最後的演講


人生的盡頭,你想留下些什麼?這個嚴肅的話題,對我們二十來歲的小夥子而言,是太早了,早到我們從未認真思考過。人生的盡頭,會是怎樣呢?也許是一場意外的降臨,快得讓你反應不及,或許是一時的想不開,更可能像「最後的演講」作者一樣,罹患癌症,等著死神一步一步悄悄的逼近。若是最後一種,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你還有足夠的時間思考,你該如何運用剩餘的日子,以及要遺留給世間的東西。


「最後的演講」作者將他這生最後一次的演講,命名為「全力實現兒時夢想」。遺忘的兒時夢想,經過這本書,又讓我重新思考了人生夢想的意義。我也像作者一樣有過兒時的夢想,想過長大後想當開飛機的機長、開新幹線的駕駛員和一般白領的上班族,但時間逐漸抹淡那些天真單純而美好的夢想。但夢想卻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更趨於現實,我仍努力的朝著夢想邁進。相對於有過什麼樣的兒時夢想,對作者來說並不是件太重要的事情,更值得重視的是,要以什麼方法實現夢想,我想這才是作者透過此書想跟讀者傳達的內容吧!


國中時的數學老師曾說過一句話:「現在的世道我不敢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但我相信沒有耕耘,是肯定沒有收穫的。」還記得這句話當時帶給我的衝擊很大,那時的我認為既然不一定會成功的事,做起來便也帶不起勁。如本書作者所言:「你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至少得到了經驗」相信作者想傳達給大眾的觀念是,無論你認為有機會成功與否,儘管鼓起勇氣去嘗試,連試都沒有試過的事情,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呢?


作者說自己在演講中做了許多假動作,最大的一個就是這場演講主要的對象是他的子女,作者提到許多人生哲學的道理,也許我們已經在其他地方看過千千萬萬遍了,但這種道理卻很容易疏忽遺忘,感覺得到作者想藉此場演講,向未來的子女教導待人處事的方法,他無法在子女們遭遇困惑時陪伴在身邊,所以藉由大原則的核心思想,教導孩子們去面對未來可能遭受的困境和人生難題。作者在此提到:「你永遠不必擔心我在想些什麼。不論好壞,我都一定會讓你知道我的想法。」我想這也是體貼別人最好的方式之一吧!人生有太多時間浪費在彼此猜忌上,而縮減了珍惜彼此的時間。


想著當我閱讀此書之時,作者應該已不存人世,但他遺留下的不是可憐遺孤,而是整個世界的人,對自身的生命意義作一番全新的思考與省視。這應該也是為何作者堅持用他生命所剩不多的日子,再發表一場演講,發表一場撼動人心的最後一場演講,最後於此,願他安息,而精神能傳達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