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倫堡大學(FAU)的行政大樓

2023年4月紐倫堡大學(FAU)德語考試DSH經驗

一、前言

許多德文檢定中,名為DSH(Deutsche Sprachprüfung für den Hochschulzugang)的檢定是由德國各個學校自己為外國學生舉辦的入學德語測驗,基本上可以上各學校之間互通(在某校考的DSH,德國其他大學也接受,但還是有些學校有例外要求),關於各校DSH的考試資訊可以參考:http://dsh.de/

 

 

二、考前準備班DSH-Prüfungsvorbereitungskurs 

紐倫堡大學在考前一週有為期4天的考前準備班,參加費用為120歐,會在Erlange的語言中心上課,分別針對考試中的聽、說、讀、寫講解考試形況及模擬考,因為每間大學的DSH考試進行方式與題目類型都有些許的差異,建議考生最好報名考前準備班,對準備考試幫助許多。

 

三、DSH-Prüfung

紐倫堡大學的DSH考試日期都比較其他學校晚一點,大概落在開學前的2-3週左右,筆試在紐倫堡的經濟校區測驗,測驗費用為80歐,但不開放校外考生(考生必須為校內學生、拿條件入學的新生等)。考試入場後,隨身攜帶物品可以帶到座位,但要注意的是紐倫堡大學無論是筆試或口說都不允許使用字典,監考人員會先用ppt解說今天考試流程,原則上先考閱讀→聽力→寫作。紐倫堡大學的DSH詳細可參考:https://sz.fau.de/abteilung-deutsch-als-fremdsprache/tests-und-pruefungen/dsh/

亞洲學生一般來說聽力是弱項,DSH考試的好處就是筆試最後出來是平均成績,所以可以用閱讀或寫作的分數來彌補聽力的不足,2023年4月的這場DSH其實也是我第一次參加DSH類型的考試,但聽力還算簡單,老師當場朗讀,第一次朗讀時只可以用白紙紀錄聽到的內容,之後有10分鐘可以看題目卷,隨後老師在朗讀第二次,最後有40分鐘時間可以填寫答案卷。閱讀、寫作題目也不難。我有遇到在其他城市學語言的學生,聽聞紐倫堡大學的DSH相對簡單而跑來考的(但其實每次考試難易不一,我也聽過太多某某學校的比較簡單等等,最後考生實力才是重要)

筆試結束後的下一週公布筆試成績,接著馬上進行口說測驗,考生在指定的考試時間前抵達位於Erlange的語言中心,拿到題目後有15分鐘時間可以在白紙上做草稿,註記待會要講的內容,進入口試教室後,兩位考官會先進行暖身對話,例如詢問為何來德國念書? 念什麼科目?等等,接著要針對拿到的題目發表約5分鐘的小演講Vortrag,題目經常是由圖表Grafik或一篇小短文,考生的演講中要回答題目的要求內容,例如概括文章內容、描述圖表走勢,推測原因、發表個人意見等等,演講結束後由考官詢問3-4個問題,就算結束。2023年4月的口試最後一場是12:20,總成績(筆試+口試)在14:50左右就公布在網路上,出成績的速度很快。口說的建議是熟背Redemittel(我自己有整理一套,有需要的再跟我說),在考前多練習幾次各種題型、議題,熟悉口說的模組,對考試幫助比較大。

 

最後心得:其實我是在筆試前的2-3週才開始比較用心準備DSH考試,準備時間看個人的德文基礎不一而論,我主要都是準備筆試內容,等考完筆試後的那一週時間拿來準備口說其實綽綽有餘。我最後拿DSH2,整場考試有45人參加,有4人拿DSH3,20人拿DSH2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紐倫堡大學 FAU DSH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