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2290.JPG

圖是德國、奧地利因疫情封閉國界的照片

20191231日起對於持有德國長期簽證的台灣人,有一項新的優惠措施(https://www.roc-taiwan.org/de/post/7834.html),可以拿台灣的駕照換發德國駕照(也就是歐盟駕照),在這新政策頒布之前拿德國駕照,還要在德國參加駕照考試,加上練習的費用少說也要23000歐,超貴的。

 

我來記錄一下我在Passau監理機關換發駕照的過程。我原本就打算在20202月的寒假期間來換發駕照,首先我先寫email問監理機構,但他們回覆說台灣人還是要參加駕照考試,我再次回信並註明德國剛發布生效的法條,最後得到回覆才說沒錯,台灣人可以直接換發駕照。

接下來我將台灣的駕照寄往台灣在慕尼黑辦事處去辦理德文譯本(網路上有說其他德國城市發生過不接受台灣辦事處的德文譯本,幸好Passau是接受的),德文譯本花費15歐,來往的郵資要自己負擔7.85歐。在德國久了就知道德國的辦事效率很低落(銀行開戶要1個多月,簽證延長也要1個月起跳),我寄去辦理德文譯本卻3天後就回到我手上,不得不稱讚台灣機構的效率。

備好資料後找一天去監理機構,監理機構位於老城區外的一個很偏僻的地方,我也是第一次過去。當時德國有有初步的武漢肺炎案例,幸好小城市不需要抽號碼牌,我再等了一組人後就輪到我進去辦了。我向辦事員(一個年輕的德國女生)表明我來自台灣,想辦理換發駕照(Umschreibung),並且說明之前來信詢問過,她說道;oh~ 原來是你歐。感覺他們有為了我的來信內部討論過的樣子。我應該是這小鎮第一個來換發駕照的台灣人(就我所知其它台灣留學生還沒辦)

送出資料後,辦事員說我的大頭照太小,還好我多帶幾組其他大頭照。之前網路上有其他城市監理機關要求附上警察機關的素行資料(這個大概又要15),不過幸好Passau沒有跟我要,她說他們會將資料簽會警察機關跑內部流程,大概要2個月的時間才會完成流程。最後繳交規費35歐後,便回家等通知了。

經過2個多月後(可能疫情關係有延遲),我收到email說辦好了,正常是要去現場取駕照的,但因為疫情緣故,他們確定我地址後就郵寄駕照給我了。

在花費57.85/約台幣1900(德國譯本15+郵資7.85+規費35)後,我終於拿到德國駕照,有效期限15年,不過在上路前還是要看一下相關法規、路權規定。

DSC_2400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assau 換發德國駕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