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天(2/20):塔縣→帕米爾高原→塔族家做客

 

早上9點天剛濛濛亮,在塔縣的第一個早晨,走路到飯店附近的早餐店(愛爾蘭人發現的)吃了幾個饅頭,今天準備更深入帕米爾高原,一路開到與巴基斯坦交界的口岸。一出塔縣又是一大片金草灘,可想見夏季時多肥美的草原,一群又一群的牛隻,索性找個景色遼闊地方,讓司機將車子停下,隨便拍照都是明信片裡的景色,路上經過好幾個村莊,西班牙人Miguel滿想要進去(他整路一直想進去許多村莊),車子沿著雪山間開闢的道路前進,這條兩線道公路就是「中巴友誼公路」,即喀喇崑崙公路。自喀什起,經過紅其拉甫口岸,終點是巴基斯坦的塔科特,全場1032公里,其中國內段416公里。當時修這條路,中巴雙方共約700人獻出了生命。中巴友誼公路被稱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,整條公路中國境內最低海拔1154米,最高海拔4733米(即紅其拉甫山口海拔),被評為」世界十大險峻公路」之一。以前路況差,經常遇到各種地質災害,現在路修的還不錯,全年對外開放。

IMG_1586.JPG

 

 

IMG_1571.JPG

早餐店外的西班牙人

IMG_1572.JPG

于芳與愛爾蘭人

IMG_1574.JPG

 

IMG_1593.JPG

IMG_1599.JPG.

 

IMG_1595.JPG

 

 

IMG_1603.JPG

 

IMG_1606.JPG

這裡測速照片及監視器非常發達,可怕

IMG_1610.JPG

 

 

持續行駛3個多小時,逼近與巴基斯塔的邊界,路上豎起「邊境地區,非相關人車勿進入」的牌子,司基本想直接開到邊境去看看,不過愛爾蘭人Peter與西班牙人Miguel很嚴肅的反對,他們怕被抓到後,被限制不能進入中國,看來他們都深知中國的流氓性。在我們的堅持下,司機同意原路返回。再回程路上,讓一對兄妹搭了便車,哥哥18歲,妹妹16歲,據說他們已經在路旁攔了2、3小時的車了,剛好他們要回的家在我們返程的路上,不過車程也要1個多小時,結果我們就到他們家吃午餐,少年也提早通知家人做好中餐等我們(少年的手機都比我的好@@!!)

 

IMG_1617.JPG

我很愛這張照片,是在往巴斯基塔路上回頭時照的

IMG_1623.JPG

 

IMG_1628.JPG

 

IMG_1632.JPG

抵達塔族少年家,他們家是傳統常見的土磚房,全家人睡在一個炕上,同時也在炕上吃飯,所以他們招待我們到炕上吃午餐,第一次進到人家的房間去吃飯,有點怪怪的。他們準備了囊與類似咖哩湯的東西招待,當然還有不能少的鹹味奶茶。經聊天後了解,少年目前再喀什上課,明天還要去喀什,司機便提議讓少年明早到塔縣來找我們,免費載他到喀什去。另外有趣的是,塔族人的眉毛是連在一起的,不管少年還是她們家人,都像漫畫中兩津勘吉一樣連在一塊,他們說純種的塔族人都是這樣的。

IMG_1642.JPG

 

IMG_1654.JPG

 

IMG_1664.JPG

 

IMG_1666.JPG

 

IMG_1673.JPG

 

IMG_1686.JPG

揮別塔族少年家後,驅車回到塔縣,參觀塔縣裡的景點「石頭城」,雖然只剩下廢墟,但不難想像這個王朝的全盛期也多厲害,遺跡中有一處標榜「玄奘講經處」,其真實已不可考,但想著當年玄奘取經路上還經過這裡,滿發思古幽情的。

IMG_1699.JPG

 

IMG_1703.JPG

 

IMG_1710.JPG

 

IMG_1714.JPG

 

IMG_1698.JPG

 

IMG_1735.JPG

 

IMG_1739.JPG

之後應西班牙人Miguel要求,我們從大馬路拐近一小村莊,剛好遇到3個正在玩耍的小女孩,我們便請他們擔任小嚮導,帶我們去拜訪鄰近的民居,也拜訪到他們家,小女孩父母都在大都市工作,平時就跟祖父母與一個叔叔住,叔叔還是當地賽馬的冠軍,不久就看到叔叔騎著馬將羊群趕回羊圈裡。我們進到小女孩家中吃小點心(囊+鹹味奶茶),小女孩的普通話說的很標準,他們說學校教的,而且學校不讓他們說塔族話或維族話,感覺老共又在做我們之前做過的錯誤政策,要消滅一個語言很簡單,不用一代人的時間;但要建立一個語言系統多麼困難,可能需要幾十代人的努力,這道理有這麼難懂嗎?

小女孩用手機放起音樂,說要為我們表演一段歌舞,他們不害羞、喜歡歌舞的民情,真的與漢族明顯不同,跳到興頭上,連女孩的爺爺也上場跳起舞來,太high了!離開女孩家已接近傍晚,來到昨天用餐的餐廳吃飯,便回去旅館休息了。

IMG_1756.JPG

 

IMG_1763.JPG

 

IMG_1782.JPG

 

IMG_1787.JPG

 

IMG_1811.JPG

 

IMG_1813.JPG

 

IMG_1818.JPG

 

IMG_1820.JPG

 

IMG_1822.JPG

後面那隻母羊一直盯著看,你想把我小羊怎麼樣?

arrow
arrow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